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動漫文化與社會
Anime/Manga Culture and the Society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學系  
授課教師
王佩迪 
課號
Soc3039 
課程識別碼
305 324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207 
備註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1anime_soc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日本動漫畫自二次戰後以來逐漸蓬勃發展,受到漫畫之神手塚治虫所建立的典範的影響,日本動漫畫除了能快速且大量生產之外,題材及敘事方式的特殊性更是與歐美傳統的動漫畫不同。原本只針對日本國內市場而創作的動漫畫作品,卻能夠在1970年之後逐漸在亞洲各國風行,1990年末之後更是透過宮崎駿等導演的動畫電影作品而聞名全球。近年來這股動漫熱在歐美各國持續高漲,全球各國許多年輕人皆成了日本動漫畫的愛好者,因此可見,日本動漫對全球社會文化所造成的影響實不可小覷。台灣社會對於日本動漫自是相當熟悉,台灣的青少年文化、媒介與商品生產、乃至日常生活,或多或少都受到日本流行文化所影響,而動漫文化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。
這個課程主要以日本動漫(Anime/Manga)相關產業出發,從社會學的觀點去檢視其發展的社會背景脈絡(日本與全球)、文本消費、粉絲們的創造生產,並探討與動漫文化相關的主題:如動漫文本與粉絲實踐中的情慾與性別相關議題,以及數位科技發展對動漫文化以及對人類社會的影響。於是課程安排也依照這幾個主題可分為四大部分:動漫的歷史背景與全球化發展、文化理論與應用、動漫與性別、動漫與科技。


課程欲探討的大綱要點:
- 日本動漫的歷史背景與全球化影響下的發展
- 文化全球化與日本的Soft Power
- 動漫御宅族作為一種次文化
- 以粉絲為對象的研究: 生產消費者
- 御宅族做為一種後現代性文化現象
- 動漫與性別
- 網路和數位媒體,動畫與科技
- 日本動漫畫與Cyborg

 

課程目標
此課程希望藉著具有休閒娛樂性的動漫文化,刺激學生從娛樂或興趣當中去學習做社會學觀點的思考。課程旨在教導學生從歷史、全球化、政治經濟學、文化研究、性別研究,以及科技與社會等理論的觀點,去探討動漫文本、粉絲實踐、科技發展等各層面的關係與社會議題。 
課程要求
1.課堂參與 (40%)
a.發言與參與討論
b.上課「不定期」發學習單(視同點名),學習單的題目是從該周指定閱讀中出題,於第一堂課上課時發給同學填寫,下課繳交。學習單的填寫是為了幫助老師了解同學們對課程和閱讀的學習狀況,也讓老師可藉此評量同學的平時學習成績。

2.期中與期末分組報告(40%)
c.各組於期中考周繳交「期末分組報告」的計畫書,以不超過A4紙2頁為原則。
d.期末報告包括課堂報告與書面報告,期末報告內容可為各週主題的延伸探討、或者針對單一作品的分析或多數作品的比較(需具備社會學理論分析的觀點),若有其他相關主題想探討者,亦可先找老師討論。

3.同人創作(20%)
同人創作是動漫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,也是身為粉絲或讀者能夠抒發個人意見,並同時展現與社會的公共性與運動性。此課程要求同學們也同樣能夠實踐、創作同人作品:格式不拘,可以是漫畫、動畫、小說、音樂、廣播劇等,主題亦不拘,可以是個人情感抒發、意見表達、能與社會議題連結則為最佳。期末將於課程網站上舉辦小型的同人誌展示會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每周指定閱讀請參見課程進度中的各週主題內容。

*此課程英文閱讀居多,請務必注意!

**礙於課程要求以及保障修課同學的權益,此課程不建議旁聽,外系可於開學後跟老師索取加選授權碼。若有特殊情況者,請事先跟老師溝通。

***目前的課綱為暫定,將以第一堂課所發課綱為主。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9/21  @The History of Manga (and Anime)
 
第3週
9/28  @日本動漫的全球化:Japan’s Soft Power? 
第4週
10/05  @文化研究理論
 
第5週
10/12  @Fandom Studies I
 
第6週
10/19  @Fandom Studies II
 
第7週
10/26  @後現代性 
第8週
11/02  @村上隆
 
第9週
11/09  (期中考周不上課) 
第10週
11/16  @女性漫畫 
第11週
11/23  @BL與腐女的情慾妄想

 
第12週
11/30  @性別扮演
 
第13週
12/07  @數位化科技 
第14週
12/14  @情慾與科技 
第15週
12/21  @從「原子小金剛」到「攻殼機動隊」
 
第16週
12/28  分組報告I 
第17週
1/04  分組報告II